云水长依

我欲载之空言,不如见之于行事之深切著明也。

Geisha Ally1

八点半的时候,天气还是阴沉沉的,海浪千篇一律地翻涌着,声音沉闷。在本田菊听起来,就好像是在对困于捕猎者的网里回天无力的猎物的嘲讽。

眼前海面与天际相连,若在日光明媚的日子里来看的话,想必便可见东风吹得迭迭千重浪花,也就宠辱偕忘了吧。

然而那艘船在他的视野里昭彰着,随着他和日/本当时的外务大臣重光葵以及其他签字团的成员所乘坐的小艇缓缓靠近,这艘来自美/国的战/列/舰密/苏/里/号也越来越大,其阴影仿佛已经投射到了他们的身上,压得胸口喘不过气,也令这里的气氛分外的沉重,连一向以文雅著称的重光葵和陆军总参谋长梅津美治郎都是一脸的凝重。

小艇停在了这艘巨无霸的舰船的右侧,本田菊抬头看了一眼暗色的天幕和其中白色的船身,眼里夹杂了不甘和隐忍。

前来引导小船的是美/国军人,出乎他的意料的是,他还看到了阿尔弗雷德。对方穿了一身崭新的美/国军服,一如既往天真的笑容如今却透着露骨的讽刺和高高在上。

地位最高的重光葵率先下了小艇。

本田菊忽然想起了1931年,重光担任了日/本驻中/华/民/国的大使。他在上/海的港口下了船,两条腿健全地、意气风发地走向了那个尚在挣扎的国度。

当时在军部对于重光葵的派遣其实颇为疑难,因为据说他很是有一些亲华的倾向。但当重光葵上任以后,他完全做到了对天/皇的承诺。

那个时候日/本增兵山/东,在济/南进行犯下了当时骇人听闻的惨案,中/国从学生到工人,都对日/本抱着极大的敌意,连国外的势力也多有指责。而在这种环境之下,重光葵利用了中/国各个势力之间的复杂局面,威逼利诱之下顺利让济南惨案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而后在一/二/八事/变时,也正是重光葵要求增兵上/海,以至在凇/沪/会/战中,孤立无援的第/十/九/路/军全军覆没,占领了那座东方的巴/黎。

志得意满的日/军于同年4月底,开办了他们所认为的盛会——天长节,但就是在这个气淑风和的时节,一个来自同样被日/本的军队蹂躏下的韩/国的青年悍不畏死的向日军的高官们投掷了炸弹,重光葵亦被重伤,但万幸地保住了性命,只是一条腿被截肢。

但那个时候,日/本在中/国的势头也还春风得意,重光葵怎么也没有想过,不过13年的时间,结局却与他所期待的南辕北辙,他的伤痕不再是光荣和荣誉,而成了笑料。

走上去的时候,因为伤腿以及其他的原因,他的走姿看上去踉踉跄跄的,军部的官员们默然的跟在后面,仿佛也是与周围的胜利者一样,报了一些看热闹的心态。

本田菊无言地扶住了重光葵,他低头,无言地忍受着同盟国的高高在上。

往日里空旷的甲板今天挤满了各式各样的人,记者们此时都在视野最好的前方,闪光灯此起披伏地打上了投降者无言地狼狈,将其宣之于众。

缓缓走向正中的时候,本田菊忽然意识到了视线所及尽头那一片凝住的灰色,那是东京湾。没有了硝烟,但也不再繁华。这座城里的人,他的子民们,此时该是如何地痛心疾首于帝国的沦亡呢?

舰上切切私语的声音还是不绝,可能这些人也会惊讶吧,他们眼中的弱小得只剩下卑鄙阴险的日/本人,是怎么在1942年的时候在整个世界上打得风生水起的。

阿尔弗雷德和其他引他们上来的美国士兵返回了队里,或者也没有什么队伍,但因为那种肃穆的气氛,使得散乱的人群也仿佛是经过刻意编排的齐整。

亚瑟和弗朗西斯都没有来,而他很快就在人群中看到了伊利亚鹤立鸡群的身影,但出乎意料地,找了一圈之后,本田菊却发现最应该到来的那个人没有来。

其实也没什么好来的吧,他想到,一千四百年的情谊——如果当初有过这种东西的话,早就随着对方寸寸染血的山河消磨地一干二净。

麦克阿瑟将军和尼米兹将军到达以后,签字仪式正式开始。签字的时候全舰肃静了下来,阿尔弗雷德和伊利亚笑了两声,但也很快止住了对话。

重光葵上前细细地审视了一遍投降书的内容,低声地对本田菊说:“与《波/茨坦/公/告》所要求的一致。”
 本田菊点点头,于是重光葵掏出水笔签上了字。

梅津美治郎随后上前签字。本田菊揣度着他的心情,从那张给他带来了无数赞誉的《塘/沽/协/定》上的签字,对满/洲的肃清令上的签字,731部队组建的签字……伴随着帝国的扩张,他半生平步青云,只错过一次,那就是签发了关/东/军对苏/联/红/军的战争令——当然,在国内,那也不算完全的失误,自那以后,中/国就失去了来自苏/联的数目巨大的援助,一度进入了最艰难的时候。

而现在,他所签下的文件,无异于将日/本的脆弱的脖颈暴露给了虎视眈眈的敌人。

签字时除了一些岔子,但是重光葵很快就去交涉出了结果,于是他们像来时一样,平静却狼狈地退场了。
 本田菊像来时一样扶住了重光葵。在他眼里,虽然肢体残缺,但他是日/本可敬的军人。

在8月15日天/皇宣布接收《波/茨/坦/公/告》无理由投降以后,8月17日,铃木贯太郎内阁辞职,新接任的皇族东/久/迩/宫/捻/彦王殿下组建的内阁里无人愿意去承担签下投降书的责任,重光葵自然也是不愿意的,梅津美治郎甚至说出了如果他要签署投降书的话,他宁愿自杀这样的话。

但不得不担任了这一工作之后,重光葵却留下了这样的诗:“神国荣行一里冢,不堪忍日终降临。祈愿御国重繁荣,众人辱我亦敢当。”

由于天皇以及官僚们出于私心的安排,当时美/国驻日/本的司令部被设在了横滨,显然日/本政府并无意让联合军队进入东/京——日/本的心脏。

下午四点,日/本方面当时的外务省官员铃木九万前往横滨和美/军交涉。本田菊疲惫地呆坐在茶室里,目光空洞地想,这只是一场漫长的扯皮的开始。
 但是现实给了他新的打击。在到达横滨以后不久,东/京方面就接到了铃木公使的电话:“美方参谋次长马歇尔少将要求我们公示以下内容:
1、日/本全国居民在驻日盟军总司令的军事管理下。总司令有权行使行政、立法、司法所有职能。通用语言为英语。
2、违反美军命令的行为由美/军军事法庭处罚。
3、美/军军票为通用货币。”

东/京的政要们骇然失色,东久迩宫亲王愤然一拍桌子:“欺人太甚,若美军继续强迫,我等宁愿撕毁降书死战到底!”

“殿下,如果我们公然对此进行违抗的话,我们将面临美/国的第三、第四颗原子弹,”外务省课长下田武三说,他是日/本投降派的。

东久迩宫明显地犹豫了。“胖子”和“小男孩”给日/本留下的不仅有根深蒂固的仇恨,还有刻骨铭心的恐惧。

“大人您的意见呢?”他转身询问本田菊。他不知何时闭上了眼睛,缓解日/本本土上遭受的毁灭性打击给他带来的痛苦。

但闻言,本田菊还是咬牙睁开了眼:“我不会接受这些条例。”

气氛静了一瞬间,但没有人再提出异议,他们开始辩论如何使美方改变主意。

“使用电话进行沟通并不足以表明我们的想法,”重光葵说,他转向了终战联络事务局局长冈崎胜男:“能否麻烦您前往横滨和麦克阿瑟将军面见交涉?”

亲王补充道:“如果美军方面实在态度强硬,那请您务必令他们延迟三条公示的发布时间。”
 -------------------------------------------------------------

阳/城还没写完,我还想写上/海和南/亚的某邻国,但是还是陷在凹凸组的历史里无法自拔了。

菊是阿尔弗雷德在亚洲的堡垒,无论是对伊利亚还是针对耀哥,所以想要对阿尔肥和菊的关系稍作介绍。此外,在一个研究中,菊家人对耀哥(非黑塔利亚角色!!!)有好感度的人仅仅为7%,与之对照的是对阿尔家人的好感度有60%还是70%以上;而即使是阿尔家人,对耀哥的好感度的人也有30%左右。

重点是想放在后期阿尔和菊貌合神离的时间的,但是看进度估计遥遥无期,就先放上写好的一段好了。

无意洗白菊家任何战/犯,想看菊对阿尔弱势的请等后期吉田茂执政(签了投降书以后再过两周就到他执政了,但我就是写不到那里😂😂)。

看了一位太太的,感觉太太完美地写出了我想象中的耀米菊,然而区区不才就是写不出这种感觉,三人的性格都是矛盾的,这种矛盾兼容

评论(6)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水长依 | Powered by LOFTER